上一篇介紹的烏蘭烏德,就是布里亞特共和國的首都。我很喜歡布里亞特人的熱情,有著亞洲面孔卻講著俄語,而這裡的歷史卻有段悲傷的故事——因為多年前戰敗給蘇聯,在蘇聯的統治之下逐漸喪失了自己的母語與文化⋯⋯直到蘇聯解體後布里亞特人的文化和語言才再次復興。俄羅斯聯邦不會限制底下各個共和國的母語發展,雖然他們全部都需要學俄文,卻仍把自己的母語保存得很完善。他們會創立用母語教學的學校、報紙跟刊物等等。

 

    而中華民國呢?當初來台強制實施「國語政策」,消滅台島上的母語與文化,即便在解嚴之後創立了母語教學,卻也只侷限在小學的鄉土課程而已,主要課程都還是用北京話(普通話)教學,甚至到小學畢業之後就沒有母語教學了。那早已深根在台島的語言、那該是我母語的語言,我卻不會講、不會看⋯⋯且在台灣島上我只看見了滿滿的"中華文化"霸權。台灣有著許多民族,每個民族都擁有自己的文化和語言,但這些文化都得臣服在"中華文化"之下。中華民國帶來的"中華文化"霸權,嚴重了打擊台灣的本土文化,經過12年的黨國洗腦教育,我們只看的見"中華文化",而看不見"台灣文化",這是很悲傷的事情......

 

 

    "「台灣文化」也是一樣。台灣文化也是一個分類,以台灣島為主體,有原住民文化、福佬漢文化、客家漢文化...加起來統稱叫台灣文化。其中福佬客家是泛漢,為「台灣漢文化」。台灣文化只是傳承了漢文化的一部份,並因應台灣的土地,發展出了自己的台灣漢文化。台灣島上的核心問題不是漢,而是中華,也就是中國國民黨跟中華民國體制,他們的中華本位主義,導致了島上病態的漢文化霸權,導致漢文化獨大,其他都被壓縮。把中華去除後,有意識的、健康的處理島上的文化議題,那麼目前病態霸權的漢文化,自然會下降至它應有的模樣。只要去掉這些中華本位主義,台灣島上的原民、漢、台、客與其他各文化,才能經營成多元文化平權的健康狀態。而那個多元平權文化集合體,即為「台灣文化」。"

 

 

    我們台島人就像溫水煮青蛙,活在中國(中華)體制下卻渾然不知,因為這是我們出生就有的預設值——我們學中文的時間遠大於學台文的時間;我們學中國歷史、地理的時間遠大於學台灣歷史、地理的時間,甚至教科書內的思想全部都是以「中華本位主義」在思考。我們難以找到自己的本位,甚至連如何介紹台灣文化都不知道(除了夜市跟美食講不出其他更深的東西了。)這是為什麼?是教育使然,抑或是我們自己不夠認真、觀察的不夠仔細?我們可以輕鬆講出他國的特色文化,對於這生活了20年的台灣——卻講不出個所以然。

 

    開心的是,在這裡遇到幾個計程車司機,我們跟他說我們從台灣來,他們竟然知道!只是接下來跟我們聊的卻是蔣介石。但對現在的我而言,他就只是個中國人而已,而且還屠殺了許多台島人。我也只能笑笑的聽,畢竟跟外國人說自己台島人都搞不清楚的中國&台灣歷史,沒有什麼意義。就像有時我們在課堂上提到蘇聯時期,俄國老師總會面有難色的感覺一樣吧!史達林和蔣介石,不都是極權的統治者嗎?

 

    只希望有天臺灣人的本土文化和語言也能像布里亞特人一樣成功復興。在這條西伯利亞鐵路上,我將繼續尋找自己的定位。

    美好的烏蘭烏德再見👋

arrow
arrow

    AngelaLee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